IMAG5595.jpg

因為最近在其他平台有寫一些分享自身留學的經驗,所以我也把這些文章同時收進自己的部落格裏面,就當作是自己對於出國這幾年的反省與回顧。

 

足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 書摘
留學這條路,有很多背後不為人知的事情不常被人拿來討論,有很多快樂的事情,但是我必須要說,也充滿了許多讓人內心糾結與難過的事,只是我從來沒有後悔自己走過這段路,反而心存感謝這段路給我的成長,讓我離找到真正的自己又更前進了一步,這是我選擇一條重新認識自己的路 。


我從來不是想像中的堅強,孤單寂寞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我從初中開始就不是住在家裡,高中在家裡住了三年,然後大學隨即到外地去讀書,從以前我就自認自己是一個堅強獨立的小孩,我不害怕自己打理一切,因為有任何不懂只要願意開口、願意學,總是會有辦法。自己做家務、打掃、安排生活全都不是問題。但當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真的是”一個人”的時候,內心不猶的開始慌張,在台灣,即使都是一個人處理事情,但是身邊的家人朋友幾乎是一通電話或是腳程分鐘以內的距離,就可以有個可靠讓你安心的肩膀。遠在英國的我沒有任何朋友親戚在這裡,相隔的不是只有八小時的時差還有十三小時的飛行里程數,語言也確實造成心理某些層面的阻礙,這種內心真正的孤單是我從來沒有體會過的。但是我知道這是我選擇的路,每種選擇也都等於是一種放棄,當你做出A決定的時候,就要有勇氣接受放棄B,以及其帶來的後果。但這種孤單寂寞也隨著融入當地生活、結交新朋友以後慢慢好轉。  


學習從「他人」開始
相信留遊學過的朋友都知道,國外的教育方式和亞洲的確相差甚遠,從小的文化教導出的歐洲人也都各具特色,互動式居多的教學方法強調同儕之間的學習與自我思考的能力。我必須說學校給我的東西不多,反而是看其他同學在處理同一件事上面的不同方法與態度,讓我明白甚麼叫做亞洲人真的「想太多」。

 

名言金句有其真意
小學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讀很多名言金句,甚至是很多思想家或是名人文學家說的經典名言,但這些話充其只是常住在我腦海裡面的某些句子,偶爾拿出來寫寫作文用。例如: 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類型的老梗句子,確實是要在自己熬過一些困難與克服某些障礙以後方能體會含意的一句話。

 

了解自己然後接受失敗與不完美的自己
話說接受自己的失敗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管你本身是一位有自信的人又或是沒自信的人,要完全坦然的面對自己的失敗並且再站起來真是不容易。但我要說,這件事是我在留學生活裡體會到最重要的事。無法接受自己的失敗有一個原因其實是因為不夠了解自己,而出國受教育卻讓我有了新的機會重新認識自己,你真的知道自己是甚麼樣子嗎?或是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甚麼嗎?外國人的教育模式和環境讓每個人開始會思考自我價值,並且對自己提出許多質疑。很多問題是我過去從來不會問自己的,在這過程中當然非常煎熬,因為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或許是接觸的人多元了、環境變化更多樣了、這些種種因素打破了你舊有的思考模式。讓你站在另一個角度去面對自己,才會看到自我缺點,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進而建立信心再站起來,將會在每一步有所成長。 

 

哲學思想無所不在
以前對於哲學壓根不想碰,而我對於哲學的概念就僅限於老子: 清淨無為。但不知道為什麼與許多英國留學生接觸後發現,無論甚麼不同的科系,英國的教授們常常會在課堂上提到許多哲學理念,包含設計與藝術領域。在參觀過無數展覽以後也不乏發現許多作品運用靈感起於哲學思想,哲學既用在生活理念上,亦可用於創作與設計。然而這也是在我沒出國以前絕對不會想花心思探討的。原來存在主義、本我、非我的思想也可以是設計的守則之一。  

 

這裡不分出身高低,尋找自己的優點
我常說念碩士就好像是花了兩年上了一堂人生的課,在英國只要你有能力才華,不分身分高低也不論你的職業或是專業,很多人願意欣賞你而且會直接讚美你,因此讓大多數的年輕人他們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只要有能力、有寶就會盡力表現出來,而大多數的人知道自己的優點,並且盡力發揮。相反的我覺得部份的亞洲人會擔心很多,擔心自己這個不好那個不好,而錯失了許多機會,常常忘記回頭看看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顛覆固有思想,挑出框框,原來甚麼事情都可以做
來了一趟歐洲,我才發現一些事情其實也不用如此堅持,一件事情總是有許多出路與辦法,因為接觸的多了,你知道在這七十五億地球人口裡並不是只有一百種職業,而後你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有這麼多,而且想做也不是不可能。我很清楚自己的想法被改變了,當然我再度強調,過程裡也有許多的迷惘,教授曾經告訴我,人在每個階段都在思考下一步要做甚麼,但是我們永遠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你又何必把自己定位在一個別人給你定位的位子上呢? 雖然答案一直都很難確定,但至少這次我知道在這個階段我可以做的事情又多了一點,終於丟掉我手中那些頑固的牌。

 

arrow
arrow

    Shuang 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